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Movie]The Warlords


投名狀 最早的典故是來自於水滸傳

而這部片的故事大綱是取自於清末四大奇案之一的《刺馬案》

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Google一下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的

以下心得部份有雷 假如有人不想知道劇情內容的話 就請略過吧

基本上這片我個人評價還蠻高的 有3個場景是最令我動容的

1.山字營下的兵因姦淫民女而欲被龐青雲就地正法

從起初的趙二虎出面求情 姜午陽的打圓場

最後至姜午陽選擇親自動手這段 這是讓我印象深刻 且有感覺的第一段

2.趙二虎看著表演而憶起當初三人納投名狀至今的點點滴滴

邊笑邊哭的神情 我只能說這幕我完完全全是被華仔打到心崁了

演技實在是棒

3.結尾的最後一幕 姜午陽刺殺龐青雲的戲碼

從起初看著了解他們之間身手的差距

就大概知道之後的流程會是怎樣進行

所以這段基本上也就是演技的show time了

這段的話我覺得姜午陽表現得還蠻出色的 有感動到


另外我要提一下 金城武有一段台詞"大哥是對的" 那一幕....

不知為啥 我第一個聯想到的是HERO 或是 熟男不結婚 裡的阿部寬

一整個就是喜劇的鬼打牆老梗 XD 這點還蠻意外的

雖然我想這不會是導演的本意 不過現場的確是很多人都笑了

回歸到刺龐的最後一幕 一樣是"兄弟亂我兄弟者 必殺之"的鬼打牆

兩者之間卻又是差個十萬八千里

所以我很欣賞金城武最後刺龐那段的表現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投名狀】趙二虎五十步笑一百步

趙二虎是一身匪氣,什麼都是搶,包括女人是搶回來,殺害押糧小兵, 搶掠民居,姦淫民女,私分軍餉等,.如果龐不念兄弟情,一早正法了他, 二虎容易衝動辦錯事,那個私發軍餉和分裂軍隊都是淩遲的死罪,他活下來都不知道是饒的他。 打劫財政部人民銀行金庫還想人保他?
  
  立投名狀時二虎毫不考慮最爽快地把無辜路人甲幹了(反映他狠快的性格);老三像電玩般把路人乙幹了(反映他無腦性格);老大稍為猶豫說著下次投胎找我報仇把路人丙幹了(反映他不信教條)舒城之戰老二把說降的將二話不說殺了, 俗話說:兩軍交戰,不殺來使!!! 只要是只軍隊,就應該守譴規則...太平軍派出探馬小將前去勸降,算是來使談判,什麼趙二虎卑鄙之級,根本不顧軍事譴規則,趁太平小將無備將其襲殺!!!這樣的軍隊,這樣的肆意踐踏自古的軍事譴則!!! 屠城三天,搶掠民居,姦淫民女,殘害百姓, 後來竟成為偽人道主義代言人,看得有點起雞皮疙瘩
  
  最初立頭名狀不是龐願,也不存在誰騙誰,二虎拿著大箱銀子回家時,龐又騙了誰? 不然二虎一早餓死或被打死在山區,以現代的道德觀去詮釋當時的人命如草芥年代的人,本身就是一種悲哀! 二虎利誘兄弟去打仗又算不算利用兄弟? 二虎擔家包證你一世山區泥上拾雀屎吃的生活
  
  還有頭名狀只是入黑社會的一個冷血儀式,本身就沒有道德觀,兄弟三人納“投名狀”並非是我們看到的燒香祭天那麼簡單,而是殺人結拜:三人各殺一人,從此兄弟的命就是自己的命。說白了,就是他們為了互相取信,一起殺人犯罪,成為栓在一根繩子上的螞蚱。這種極端結義的匪邏輯似乎讓人很難理解,龐不信硬生生的教條頭名狀是對的

在影片的宣傳和導演闡述中,“兄弟情”一直都是作為影片的主旨來表現的,從影片選取姜午陽作為畫外音的敍事者來看,創作者似乎把姜午陽所堅持的“納了 投名狀的兄弟結義不可違逆”作為正面價值觀來弘揚,然而且不論“投名狀”這種殺人結盟的方式本就違背人道,事實上全片最冷血的一幕是二虎毫不留情爽快地將一個苦求不要殺他的無辜陌生的百姓殺掉,苦求不要殺他的無辜陌生的百姓不是兵不是敵人不是詐降將,那不是戰場而是二虎一個土匪的私人刑場!

Anonymous said...

其中一些人物個性刻畫淩亂..蘇州頭領.自殺在二虎劍下一段.仔細想一下可笑.自古交戰.斬首使節的事情多了。有這麼傻的頭領. 有意死在使臣刀下的.可能吸了太多鴉片燒壞腦袋, 也就投名壯裏有.....而趙二虎呢,當賊匪,搶軍糧一段可見其殺人凶捍.殺人不眨眼睛. 漁網一扔,人就成了俎上魚肉,任另其宰割.屠城三天殘害百姓自覺天經地義. 殺人如麻的土匪頭子, 殺降現出婦人之仁. 與敵人大講予腐義氣,哭死過去...導演思維真有意思. 有點不符合常理.不真實.不現實.. 個性刻畫淩亂, 前後矛盾百出, 趙不相信這位大哥,一次又一次反龐,看似尊重的行為卻釋放出嘲諷的意味,惡毒的眼神. 不明白什麼是戰爭謀略。兵變 發餉 基本上除了「或者大哥是對的」,從來都不怎覺得他把李當成大哥,或對大哥有半分瞭解及兄弟情, 卻在最後獨自救人, 邏輯混亂, 這個情景是為煽情為了表現主題一廂情願硬安上的, 行為更不像一個當了十多年匪首的人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這部電影很好看...
二虎和午陽根本就是傻傻被那個半路來的大哥害慘了...

我看著電影... 跟著金城武一起哭了...
有一種能感覺他哭的理由和心情...

Sam ♥ Janice said...

打打殺殺的!不喜歡....

Post a Comment